English

江泽民会见菲律宾副总统

200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邹春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菲律宾副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

江泽民说,阿罗约副总统很早就参与创建“菲中了解协会”,为推动中菲建交做出过积极贡献,对此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江泽民说:1996年,我曾访问过菲律宾,受到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那次访问期间,我与拉莫斯总统就中菲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达成共识,我同埃斯特拉达总统也两次在APEC会议期间会面,谈得很好,我已经邀请埃斯特拉达总统今年五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期待着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江泽民说,中菲是近邻,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赞赏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今年是中菲建交二十五周年,又适逢新世纪的开端,双方可以利用这一契机,使中菲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至于双方间存在的分歧,我们仍主张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表示中菲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在各国经济越来越相互依赖,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双方更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使两国成为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阿罗约重申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两国建交的政治基础。

阿罗约说,今年是菲中关系中一个重要年头,埃斯特拉达总统即将应邀访华,菲律宾政府和人民期待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两国在经贸、农业、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

阿罗约说,菲律宾同样希望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南中国海分歧问题,并对此持乐观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